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養雞場藝術發展協會

文/攝影 NPO中心主任 魏筠

2017年6月份養雞場協會參訪_170807_0003
身處在龜山區光峰路內的「龜山眷村故事館」,即目前養雞場藝術發展協會的會址,該協會定位為服務藝術與設計科系的學生或年輕藝術家,如同母雞孵小雞一樣,培養年輕藝術小雞,秉持在地經營,鼓勵學生以藝術進入社區,扶植藝術新秀為宗旨。其前身為「789養雞場」故址在龜山區的萬壽路,過去成立4年來已經展出32檔展覽,服務242位藝術家。目前協會也負責憲光二村藝術進駐計畫及協辦上海奔放藝術村等行政事宜。
2017年6月份養雞場協會參訪_170807_0002
映入眼簾既復古又舒適有如咖啡沙龍的文化空間,是協會幹部與志工們精心努力的結果,大廳的「影像銀行」是理事長涂維政(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教授)的作品,其展出裝置藝術的精神是希望與來此地參觀的民眾有互動的設計。
2017年6月份養雞場協會參訪_170807_0007
大同寶寶、大同電視的門聯、老照片、唱片盤等等處處都是巧思,來此地川流不息的眷村爺爺和眷村媽媽與年輕人之間的談笑,更是人的美好風景,成為社區民眾良好的休憩交誼藝術空間。
2017年6月份養雞場協會參訪_170807_0014
另在憲光二村的展區,在107.5.13日憲光二村藝術進駐活動開幕之50年代老歌新編曲舞蹈快閃計畫,讓眷村媽媽穿上上海旗袍的穿越感及凸顯在地眷村文化的時空狀態,讓人印象深刻。
2017年6月份養雞場協會參訪_170807_0004
目前協會理事長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教授涂維政老師,其帶領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畢業的2位學生、及社區熱心志工媽媽張淑貞老師為幹部,並已成立社區志工隊志工多達30人。協會一路走來,有非常多辛酸的甘苦談。
2017年6月份養雞場協會參訪_170807_0005
現在協會將舊有館舍活化,使在地社區媽媽、眷村爺爺有休息遊憩的地點,並且能與來設展的學生、藝術家產生對談,讓在地老人家不再孤單,有人陪伴。且使藝術與傳統眷村文化歷史能夠傳承,並且給予藝術作品新生命及文化內涵,讓年輕人與老年人產生藝術對話,使得社區場館的活用與眷村文化巧妙融合,也讓相關系所學生有發展、練習的場域空間。不啻為融合老人福利和藝術文化的巧妙結合。
2017年6月份養雞場協會參訪_170807_0006
協會目前規劃7月30日與藝術家在故事館2樓將邀請北藝大學生展出名稱為「眷盼」之展覽,另在憲光二村展區上海駐村藝術團隊的成果發表,內容均相當精采,這一默默在孵蛋的養雞場,從來讓龜山的藝文展覽活動充滿活力,永遠都是令人驚豔的創意展現,有養雞場在,復甦了眷村故事館與荒廢10年的憲光二村,變成讓人留連忘返不捨離系的寶地。
2017年6月份養雞場協會參訪_170807_0013
▲333桃園市龜山區光峰路43號
▲(03)329-8852
▲ 週二至週日 AM10:00~PM6:00
▆ 於桃園火車站前遠東百貨公司門口搭乘桃園公車(5063、5116、9102)或桃園客運(桃園往光華坑-林口約10~20分鐘一班)於「千禧新城」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