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文/攝影 NPO中心 楊子誼

許多脊髓損傷者都是後天造成,其中超過50%來自於交通意外事故,因為一個事故的發生,使他們在人生的下半場皆需靠著輪椅代步。依據統計原理推估,一個脊髓損傷者平均年齡27歲至國人平均壽命需花費2,500萬的社會成本,走過20個年頭的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幫助許多脊髓損傷者得到生理、心理及社會性的重建,並使其可脫離對照顧者的依賴。

拜訪脊髓損傷潛能發展_170323_0005

1994年中心於八德區租賃可用於訓練生活重建之處所,經過多年的努力耕耘,致使脊髓損傷者可再重回家庭及社會,其用心服務已被社會大眾所看見。當該地租約到期後,有幸又得到長庚醫院協助,搬移至「長庚桃園分院」租用其三樓作為職訓中心,使得服務不間斷。面臨租約到期時,中心也思考著如何能更穩定的發展,並且使更多傷友在更完善的規劃下學習,中心得到許多善心者的幫助於楊梅購地建設中心,終於在97年12月「新生命之家」落成啟用(中心現址)。

拜訪脊髓損傷潛能發展_170323_0012

而中心的傷友透過各醫療院所、機構轉介而來,這也是全國唯一完整提供脊髓損傷者生活重建、就業創業訓練的專業機構。參與中心辦理的生活重建班時,傷友需居住中心提供的宿舍,而中心擁有完全無障礙的學習環境,讓患友們得以自由的學習,並提供專業的訓練。

拜訪脊髓損傷潛能發展_170323_0009

拜訪脊髓損傷潛能發展_170323_0011

除生活重建班之外,中心並提供許多社會適應及就業創業的服務,在「新生命之家」的後院空地增設許多馬路上會遇到的「障礙」使傷友可以透過體驗,練習自己推著輪椅如何在現實環境中自我生存,達到重回社會的目標。

拜訪脊髓損傷潛能發展_170323_0008

拜訪脊髓損傷潛能發展_170323_0004

而中心喊出的就業創業並不是單純口號,中心開設客戶服務並與台灣大哥大結合,落實業界訓練;更有傷友透過網頁平面設計訓練課程,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或工作室,這一切的一切都可以讓大家感受到中心使傷友能夠再回到社會的用心作為。

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地址:326桃園市楊梅市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電話:(03)490-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