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讀字書店

文/攝影 NPO中心 王瑀

「我希望讀字書店能夠成為桃園不可或缺的日常風景之一。」- 讀字書店店長 郭正偉

讀字書店
攝影:夏先生

2015年10月4日,在桃園區的有著藍色天橋路口的桃二街中,一間開至午夜的書店開幕了。
近年來桃園的獨立書店崛起,高達16間或者更多的書店豐富了桃園的風景,但獨立書店不僅僅是書店的概念,或單指獨立的概念有別於連鎖體系的書店,究竟能否傳達到桃園在地居民呢?店長正偉便期許自己能夠將書店經營為一間配合社區的需求,讓居民與訪客能夠在這間書店有所獲得的社區書店,除此之外,還有獨立出版這個理念。

讀字書店_3493
「我們值得更好的城市。」

讀字書店除售書外,其負責人為獨立出版界知名的逗點文創結社總編輯陳夏民, 相較於主流出版社,獨立出版的資源雖少,但出版線也因此較靈活,更重要的是出版品後的價值,「當然價值是因人而異,也因此來到我們書店的客人,店員都會與他們攀談或者觀察,到底是什麼吸引了他們的造訪,不意外的讀字吸引了喜好獨立詩集與獨立出版品的客人,也因此讀字書店期許能夠輔佐各種小型出版品。」

而提及桃園在地的環境狀態,「坦白說桃園的資源與環境是缺乏的,交通也很不便,也因此我們這些店家必須要串連將資源共享,必須要如此其他人才能夠知道或明白自己的做法。」店長正偉頓了頓,「過去沒有人做,所以我們來做吧!」
讀字書店_34942016桃園小店黏黏看

在今年(2016)夏天非常有趣的『小店黏黏看』活動就誕生了,邀集了在桃園各區努力耕耘文化的獨立小店們共同討論與發想,先以在讀字書店的串連展覽為出發,小店黏黏看在正偉口中不禁令人期待未來各種有趣的發展。

讀字書店_3495

而除了小店黏黏看這個在地發展的串連之外,全國性的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也開始了串連的動作,凡在書店消費即贈送的小筆記本裡蒐羅各個獨立書店店家風景(有中心之前介紹過的龜山新星巷弄書屋),各個書店與工作者都在為了體現獨立與多元文化價值而努力,開幕至今讀字書店已舉辦了50多場的小型講座,店裡滿滿的獨立出版品,而「作家餐桌」也開始吸引了在地社區的居民推門而入參與,或許我們可以樂觀一點的想像未來會更美好吧?

讀字書店_883

文章結尾或許相當適合以郭正偉〈他想找個人說話〉中的文字作結,『我成為被誤認的老友,正好遇見他們某個極需被分攤的日常片段;我猜升糖的感覺說不定類似酒醉微醺。「店長,推薦我一本書吧?」離開前,他們總想著帶走一本獨一無二、只為這段心事存在的書。我開始懂得一家書店是怎麼被需要。』

▲地址:330桃園市桃園區桃二街6號
▲電話:(03)335-5754
▲營業時間:每週三到日14:00-0:00
▲電子郵件:duzubook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