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左鄰右舍關懷與照護協會

「取之社區,用之社區。」

社區是落實社會關懷的重要場域,藉由在地人與人間的相互眷顧,將編織成最緊密且溫暖的照顧網絡,而位於楊梅大金山丘陵上的台灣左鄰右舍關懷協會,於103年起便發揮起自助與共助的精神,凝聚舊有鄰舍相互關懷之力量,作為活躍老化及協助地方婦女的關懷據點。

左鄰右舍關懷協會_170310_0003

「作伙吃,有厝味」
甫入協會大門,便傳來一陣撲鼻的西西里雞腿香,原來在這裡,每周一至五都會準備共餐服務。

「即便補助款只負擔三天用餐,但協會仍堅持供應五天,同時也在這帶領長者進行活動。」秘書長熱情地介紹,並告訴我們,像是方才在門外的民眾,便是從南部上來關心自己家中長輩的家屬。望見家屬等待的神情,相信社區有協會這樣的存在必定能減輕不少家庭的負擔。

而為了避免打擾工作人員備餐,接下來我們跟隨秘書長走上二樓。

左鄰右舍關懷協會_170310_0002

放眼望去二樓是間乾淨明亮的工作室,低頭專注縫紉的,是正在研發新手工藝品的社區媽媽,伴隨著身旁整齊擺放的產品及色彩繽紛毛料,看得出來管理者在有限的資源及空間下的用心規劃。

左鄰右舍關懷協會_170310_0005

「協會理事長本身具有設計背景,所以希望規劃一個舒適的手作空間」,秘書長拿起顏色粉嫩又柔軟的羊毛氈肥皂及復健彈力球,神采飛揚地展示他們最新研發的社區產品,也預告從今年五月起,協會每月都將會辦理手創市集,而我們也驚訝地發現一群地方的媽媽們是如此臥虎藏龍富涵創意。

左鄰右舍關懷協會_170310_0007

最後在離開前,中心婉拒了協會熱情地用餐邀約,並也告訴協會,除了服務長輩之外,桃園目前也正極力推行高齡志工服務並尋求適合高齡志工的服務方案;秘書長聽聞後大笑告訴我們,在這兒服務長者的志工多是超過65歲以上的高齡族群。瞥見在爐灶間穿梭並堆滿汗水與笑容的愛心媽媽們,那樣俐落熟練的身影難以想像實際年齡竟是如此的資深。看樣子,成為志工除了能保持愉快的心服務鄉里外,還能讓自己保持年輕健康呢。

▲地址:桃園市楊梅區裕成路170巷16號
▲電話:(03)481-8300
▲服務時間:09:00-17:00